Sin5-靳一凉

人穷志短,无所不为。

⭕有关意难平

上一篇 的碎碎念,那篇的题目到现在还在纠结,如果有好主意务必告诉我


  其实我准备写归有光的时候,最早起草的是想写继室王夫人,但是后来还是写了魏孺人。

  可能因为王夫人写不甜吧。魏姑娘年纪轻轻去世,非常可惜,可是她留下一个4岁大的女儿,几个月大的儿子,一个无人操持的家,一个屡试不第还要进京赶考的丈夫。王姑娘钦慕归有光能给他当续弦算是得偿所愿,但是等待她并不是爱情。

  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,王夫人就是个工具人,会娶她,只是因为归有光需要一个夫人。

  她嫁过来那年也不过18岁,就要做归家的主母,要支持一个家庭,照顾两个不属于自己的孩子。她为归有光里外操持十六年,最后是积劳成疾累死的。

  读项脊轩志,少年夫妻的温存浪漫让人羡慕。但王夫人也是个德才兼备的女子,她不仅温柔贤惠,也是知书达理的才女,性格比魏氏也许还活泼可爱些。但她也许就没有那么多机会“时至轩中,从余问古事,或凭几学书”。

  魏氏和王氏都是在归有光落魄时下嫁,却没有一个人活到丈夫出头。(寒花和费氏也都是很棒的女孩子)


  我在写文查资料的过程中(此前对归有光的了解仅限项脊轩志,这之后也不能说非常了解这个人,如果写的说的有什么错漏,请不吝指正),看到有人问了一个问题:

  最后归有光达成祖母的期望了吗?


  于是我专门去百科看了归有光的官职,他史称归太仆,这是他做过最高的官职,是个从六品。

  从六品具体是个什么概念我不知道,但我觉得这对一个从小被誉为神童,长大了被说国士,以诸葛孔明自况,在慈爱的祖母母亲、三任贤惠妻子的扶持下跌跌撞撞走到最后的人来说,

  怎么能够呢?


  所以我说,神童是海选线,归有光在做官上神通不够,抱憾而终。

  有时候,一句没有,一句不够。

  总是显得太轻描淡写了。


  我平生爱少年,最喜欢韦庄的诗,人说他绮丽浮夸,主题肤浅,但我就是喜欢“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”的纨绔风流。

  我喜欢江湖义气,剑指九州;喜欢放浪形骸,浪荡不羁;喜欢天纵奇才,春风得意。

  喜欢所有耀眼的,张扬的,年轻的,勇敢的,意气风发的,喜欢山河万里的自由。就像谢肖文 那样的。


  这次写一个少年,他为家世所累,被现实折腰,他束发高阁寒窗苦读,无有风流意气少。

  至于后来怎么样,反而不重要了,

  我这次写的仓促,没经过太多思考,结的也草率,实在是不想再写下去——

  至少那个时候,余生还很长,还有很多梦,可以慢慢讲。

评论(5)

热度(20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